Angela

「楼梯」

这些天在读Alain Badiou的《爱的多重奏》。
他说,爱是一种持之以恒的创造和建构,
是不断跨越空间、时间、世界造成的障碍,
是以他人的视角看世界的意愿,
是由“一”变成“二”。

这不亚于皈依一种信仰吧。
马丁·路德·金说,信仰就是在你看不见整段楼梯时就踏出第一步。
所以每次失恋,就会陷入不亚于尼采“上帝死了”的虚无。
而理想主义的我,总是想要信仰一些什么,与梦见天梯的雅各一样,不能抗拒永恒与真理存在的可能性。所以一次次无意陷入后,每当理想破灭了,也只能一次次奋力挣脱。
而后回想,即使梦醒了,这陷入和挣脱过程也是最美妙的馈赠,它让我有冲动和毅力去拥抱和探索新的领域,最后一点点创造出现在的自己。
我不知道每段楼梯会带我去向何方,会不会到了高处却发现无路可退,会不会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原地。

一路向上,一路幻觉破灭,一路偶像消失,而那个攀爬着的、好奇的、敞开的、坚定的、英雄主义的女孩,永远不会离开我。

评论

热度(2)